软体晨安

⚠️禁止关注⚠️
大多时候吃粮人,一时兴起产粮人。

情书

- 几百万年交一次党费

- 庙会就是过年我爱太太们耶

- 严重ooc现场

刀子预警→

「第一代人形AI为您服务,正在启动,请稍候······」

「检测到人形AI系统的更新,即将为您进行升级。升级过程中请勿切断电源,以免造成数据丢失或损坏,升级后系统将自动识别文件,若为“重要文件”,系统将自动保留并备份至云端,若为“无用文件”或“垃圾文件”,系统将强力清除。若系统对文件判定失误,使用户重要文件被清除,我们感到万分抱歉。」

“越人?”庄周端坐在沙发上,双手乖巧地放在膝头。

“很抱歉趁你出差时,私自决定进行系统升级。”庄周对着镜头鞠躬。

“因为,越人在家的话,我是没有办法对越人说出这些话的。”

“作为一个有缺陷的人形AI,我万分感谢越人在我差点被抛弃时,出手将我带回家。”

“尽管越人知道我有缺陷,却一次也没有说过要丢下我这样的话。”说到这,庄周抿着嘴笑了,“我知道,越人其实是一个很温柔的人。”

“被越人带回家之初,一心想着报答越人的恩情,总是竭力想将越人的生活料理得井井有条。可是,很抱歉,我总是笨手笨脚的,脑子也不太灵光,想做好一切,又常把一切弄得乱糟糟。虽然AI没有人的感情,不过我大概理解了人类所说的‘绝望’吧。”庄周不好意思地抓了抓头发。

“是越人帮助我连接好各类家电,以便更好地操作;是越人发现我能够最大限度,同时发布并执行命令只有10条;也是越人为了找到适配我的AI部件,逛遍了线上线下的AI零部件售货店,还进过AI废弃场。我都要怀疑自己是初代AI了。不过,AI废弃场倒是我差点要进去的地方,那个地方,对所有人形AI来说都是墓地,成百上千被主人不再需要的AI通通丢弃在那。若AI有人的情感,也是会哭的吧。”

庄周停了下来,若有所思。

“啊,说到哭,越人在我面前也哭过一次呢。······嗯, 应该是前年的2月14日,情人节。我记得那天,越人工作室里有好几位姑娘想约越人吃饭,结果系统一个严重公告发到你终端上,你飞着就回来了。我们两个捣鼓了好久,也没查出是哪里出了问题,那个时候,我以为AI废弃场正等着我。谁想,维修人员说是记忆主盘中了一个小病毒,然后他三下五除二解决掉了。真是白担心一场。”

庄周叹了口气,接着说:“越人就是在维修人员查出问题时红了眼眶。我都看见了哟,越人冷着脸,咬着牙,害怕听到什么不好的消息,然而是虚惊一场,绷紧的那根弦一送,眼泪就落下来了。”庄周越说越小声,说完沉默地低下了头。

“如果,如果,我也是人类的话,也会哭啊。”

「文件清理进度50%」

“还挺快的。”庄周嘀咕道,抬起头重新面对镜头。

“越人,遇见你是我最幸运的事。我知道的,越人想说的一切,我都知道。正因为知道,才更加对越人感到抱歉。我只是个AI,没有办法对越人注视我的目光作出回应。我知道越人为我做的所有事情,为了这些,我也希望能在越人身旁,一直笑着。但我已经旧了,越人需要一个新的AI更好地料理一切,而不像我。”庄周自嘲地笑了一下。如他所说,他分明只是个AI,却让人产生了想冲上去拥抱他的念头。

“二代AI会记得越人比起西红柿炒蛋,更喜欢西红柿蛋汤,而且他不会像我一样常常忘记放调料;他会精心安排好越人的日程,而不是像我一样经常将时间弄混;他会在越人生生病时悉心照料,而我除了知道要吃药外,只会干着急。他比我好,越人,请放心地把所有事情交给他打理吧。”

“我在系统升级后会自动消失,就像你们人类一样生老病死,自然死亡是最好的结局,对我来说,这也是最好的结局。你知道的,AI废弃场是AI的噩梦。”

“越人,我感谢我身在这里,感谢你让我体会到人类的情感,就好像我也正活着。”

“我和越人的相遇,即使不是命运,那喜悦也是不会改变的。”*

「文件清理进度90%」

“越人,AI是有心脏的。”

“AI的心脏是用来储存拿下类似人类的情感,尽管那只是数据。但对我来说,就算是数据,那些我体会到的喜悦也好,惊慌也罢,因为是越人带给我的,我都细细珍藏了。”

“越人,心脏在一分钟之内跳动70次,待在你身边时,就会稍微加快,跳动110次。”*

“越人,这是心动吗?”

“······”

“我要消失了。”

“越人,从我的心脏开始跳动那一天起,里面盛的点点滴滴都是我积攒的,对你的爱意。”

“我爱你。”

「文件清理完毕,系统正在进行重新安装,请勿中断此过程。」

秦缓站在家门口,久久不敢进去。

从下飞船收到这个视频文件,直到看完飞回家,他的心都悬在嗓子口。

临到关头,又不敢踏入家门。

不多时,门自动开启,同时亮起了客厅的一盏橘黄小灯。

秦缓走了进去。

「第二代人形AI已安装完毕,正在启动,请稍候。」

“越人,欢迎回家。”

不是你了。

*句子出自《心拍数#0822》

评论

热度(24)